I have stopped updating this blog, please head to http://xiwenwendy.wixsite.com/xiwen-lunaticus ! :D

Monday 26 August 2013

进击的巨人!

从小我就很喜欢动漫,一切都由《宠物小精灵》(pokemon)开始。由于当时家里只有普通电视台(虽然现在还是没有改变),要看动漫只能每个星期固定时间坐在电视机前面追,而且要追动漫并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不小心惹妈妈生气整个计划就会泡汤了,呜呜~ 再说万一电视台忽然停播,辛辛苦苦追到的动漫都得前功尽弃(虽然有时还会重播,但就得从头看起,然后再停播,就这样恶性循环)。家里网络还没那么方便的时候为了要看完整套的动漫就得求爸爸上网下载,用这个方法总算让我看完《犬夜叉》(Inuyasha)和看一半的《全职猎人》(HunterXHunter),至于为什么全职猎人只看一半呢是因为来不及赶完就得去万津读预科班了。因此我所知道的动漫少之又少,都是好几年前就已经完结了的。现在有无线网络,用PPS看动漫实在是太方便了,种类多得看不完,只是由于在预科班呆太久对动漫的兴致少了很多,所以没有很想看的冲动(我不要失去童年啊!!!)。

今天要介绍的是我第一部一集接一集追的动漫 — — 《进击的巨人》(Attack on Titan)。很熟悉对吧?最近这部动漫很热门,我是因为流连面子书才发现的。刚开始时我是想这种东西有什么好看的,但到处都看到有人推荐说很好看,就凭着‘反正没事做’的心态去看看解闷。看了前面几集有点想放弃,因为剧情很悲惨,有点像在看《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一直有人死,而且巨人很丑,真的真的很丑。对于动漫我有点强迫症,所以就坚持地一直看下去,直到第六集剧情有了逆转才开始很紧张地追看,两天内看完十七集(我开始看的时候已经出到第十七集了,目前有二十集)。

这部动漫里所谓的巨人就是个子比人类高很多的非人类,最矮也有三米高。他们没有智慧,没有生殖器官,没有消化系统,没有穿衣服,整个就是看起来很笨拙。巨人专吃人类,而且纯粹只是为了杀而杀,不是为了填饱肚子,可算是人类的天敌。人类只好生活在高高的围墙里面,与世隔绝,被禁止踏出围墙一步,就算是幻想外面的世界也是犯法的。直到有一天围墙被破坏导致巨人入侵。。。故事从这里开始。

( Google image )

主角艾连是一名很向往围墙外世界的小伙子,和爸爸妈妈以及米卡莎住在一起。就在巨人攻入围墙的那天,艾连目睹妈妈被巨人没有丝毫情绪地吃掉,他下定决心要把巨人赶尽杀绝。他,米卡莎和爱尔敏三位好友一起加入了训练兵,为了报复努力三年,最终加入了调查军团,专门调查巨人的由来。后来艾连发现了他拥有变成十五米巨人的能力,一切的秘密都藏在他爸爸的地下室。。。(不方便透露太多,想知道内容的话自己去看!)

( Google image )
( Google image )

有谁会想到,哪天人类会出现天敌,在天敌面前无力反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和同伴落入弱肉强食的食物链里?虽然这只是个虚构的故事,但却也非常写实。《进击的巨人》反映了人性的黑暗,为了生存而不择手段。当恐惧吞噬了理性和感性,人类就会做出鲁莽的决定,不计后果,只要能活下来一切代价都无所谓了。地位越高身份越重要的人认为自己的生命尊贵,需要被保护而不顾他人死活,平民百姓只不过是他们手里的棋子,为了自身利益而随意操纵他人。就像在战争中,死掉的是无数人民,只有掌握大权的在背后逍遥快活。人性,往往是最没有人性的。

整个故事大纲都围绕在军队里(就连主题曲也充满着士兵斗志的彭拜感觉),信任和服从对于一个团体来说非常关键。只要其中一人乱了阵脚或违背命令,整个团队可能会因此而垮了。眼看并肩作战的同伴一个个地倒下,自己还得站起来面对敌人,这种勇气让人敬佩。这也是其中一个我喜欢看动漫的原因,处处都激励着人们要奋斗,别向困难低头。



因为要摸清巨人的底细(那时人类对巨人不了解),牺牲掉了很多很多的士兵。这让我联想到现实中人类研发药物化妆品所牺牲的小动物们,唯一不同的是,故事里的人类死得比较痛快。也许这真的是有必要的牺牲,但生命无论如何是珍贵的。动物是人类的食物没错,但如果是为了娱乐还是炫富而猎杀动物,这种作法和没有思想的巨人并没有什么差别(因为巨人没有思想,所以他们的所作所为可能还值得原谅)。在人类面前,动物的生命是卑微的,一枪一刀就没了;人类的生命对巨人来说也是卑微的,一口也没了。

《进击的巨人》比较倾向于灾难片(我们不会想要巨人出现在现实中,不像是比卡丘,爱死了!^ ^ ),但有动作有内涵有情感,还是一部值得一看并深思的动漫。在此向大家推荐推荐(每逢星期日推出新的一集)。

P/S: 在网上有很多进击的OO(请用任何其他的动漫名称取代OO),动漫粉丝把《进击的巨人》主题曲配上其他动漫的片头动画,产生了别有风味的进击。面子书上也有搞笑版的漫画,可以多加留意,很多时候都是关于艾连因惹恼兵长而被踢出去喂巨人的笑话,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